close

圍城

2009/08/02 22:54
婚姻就像圍城,外邊的想進去,裡邊的想出來...
Dear Betty: 愛這件事,說來真是奇妙。
如果有一天,你聽到了這樣的一個問題:「你曾經深愛過一個人嗎?」妳會怎麼回答?我 想大部分正在熱戀中的人,答案都是肯定的。但是,如果這個問題換成:「你如何判定是真的 深愛這個人?」又或者「你怎麼認定『深愛』這樣的字眼?」我想,十個人,應該會有十種不同的回答吧。 幾年前,曾經聽某個作家說過,她覺得年輕時愛情,該是像瓊瑤小說般的刻骨銘心,該是有個男孩願意為你付出一切,甚至於願意為了妳,能夠在颱風夜裡癡癡守候在宿舍的樓下,求你原諒他的過錯,然後是分不清淚水與雨水般的相擁。
或者是在青春時,曾經狠很的恨過一個人,然後在以後的日子回想起來,才會驚覺自己曾經這樣的愛過一個人,或者慶幸遇到現在的這個伴侶。 當時,我正是初嚐到失戀苦果的年紀,聽到這樣的論調,不免覺得自己十分的悽悲,整整一年都籠罩在失戀的陰影中,說是陰影,一點也不為過,在情感曖昧不明的時分,情人已經琵琶別抱,遷往友人的住所共築愛巢。所以,我源自於愛情痛苦,是遠遠不敵於被友人背叛所帶來的撕裂感。若說恨,卻有著更多的自憐吧,我的愛情,還來不及轟轟烈烈,就在錯愕中,陣亡了。
後來,經過了一段攸長的歲月,我獨自與自己分享著私密的喜怒哀樂,一直到遇見了現在的他,也是很平凡的生活著,有些小小的憂傷,也有些小小的快樂;總之,是離那種決斷的愛情故事很遠很遠了。 不可否認的,有時候我的確會覺得自己不曾經歷過這樣的感情,而感到遺憾;總覺得自己的青春像是少了一塊什麼似的缺陷。
所以,當妳昨日跟我說:「其實是很羨慕妳的生活跟感情...」,我著實有說不出的驚訝。一直是知道妳的情感遇到了我無法理解的狀況,就和我們其它的朋友的一般,是愛情路上的不同景色;所以,即使十分替你著急,也無法幫著你改變什麼。多次的分分合合之後,也以為妳已經跨越了彼此之間的障礙,就要這麼認定現在的這份情感了;妳卻以極無奈的聲音跟我說,妳總是遇見不對的人,做著不對的事。 妳一定不知道,雖然我並不喜歡妳現在的他,有時候卻是很羨慕他曾經為妳做的事,是我所不曾經歷過的濃密,像是一瓶烈酒,濃烈的程度時常讓我膽戰心驚;而,他的的確確是愛著妳的,以一種我所不明白的強烈。
 Dear,妳愛上他之前,是知道他的性格的,妳還是與他相戀了。愛情有的時候就是這麼令人難以解釋;愛上了,不需要理由,也不需要關乎理智的清醒;不愛了,再多的理由都成了藉口。這真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,愛與不愛都同樣的令人困惑,需要哪一種情感的包圍,有的時候是連當事人都無法釐清的難題。很多時候不是因為愛情變質了,所以才決定離開對方,而是在愛情中的「人」變了,不再像當初那般的熱切的投入。世界上大概唯一不會改變的,就是什麼都會改變罷。 圍城裡有一句名言,是關於愛情與婚姻的話語。進城出城有時候是很兩難的,所以多數的人,都只能在窗邊瞧瞧外頭的風景,然後累了,就把窗扉閤上,帶著窗外的影像笑著入夢。  因為呀,在愛情中的人永遠不會想到最美的風景,其實並不是在窗外,不論外頭是陽光耀人,或者是雷雨交加。城內的人,對於窗外的世界的綺麗幻想,都是一種奢侈的想望而已。
'02-09-07 (轉載優秀文學網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來我終於懂了
圍城 也是這個道理 城裡的人想出去 城外的人 卻拚命想進來 ...
城裡沒有什麼風景...
剩下 堡壘 而已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gping02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